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

第64期 陈志远:《梁武帝的素食改革》

发布时间:2022-4-20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54985
   2022年4月15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古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志远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线上讲座,题为《梁武帝的素食改革》。讲座由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主办,为“珞珈中古史青年学者沙龙”第64期,胡鸿老师主持了讲座。
   陈志远老师在研究佛教史时比较关注中古时代的政教关系、佛经翻译后转向中国化的中间步骤等问题。梁武帝时期的素食运动就是这样一个体现政教关系的、佛教与本土儒家交涉的话题。
   在本场讲座中,陈志远老师首先对素食改革的实施步骤进行了梳理,对记录僧团素食化改革的《断酒肉文》展开分析,大致确定了文本的撰写年代,认为这场改革大致遵循了由梁武帝自身到国家祭祀、再到僧团群体的推进过程。陈老师发现,受儒家观念影响,中国本土早已存在素食化的尝试,梁武帝则动用政治力量推动了儒佛交涉下的素食改革。在改革推行的过程中,最大的阻力来自僧团群体。梁武帝身为居士,为了从外部推动僧团的戒律改革,在《断酒肉文》中援引《央掘魔罗经》、《楞伽经》等佛教经典直接否定了僧团内部原有的关于允许食肉的戒律。随后,陈老师从思想史的角度对梁武帝改革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改革以后,僧团中利用佛经为僧侣食肉现象开脱的事例几乎消失,素食改革中倡导的佛教经典成为后世僧团推行素食的新理据;北齐、隋唐的素食实践也在很大程度上继承了梁武帝的改革,素食运动参与到了民众的公共生活之中。
   在讨论环节,魏斌老师感谢了陈志远老师的分享,并对该研究的亮点加以点评,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陈老师从多角度切入探讨问题的研究思路。随后,李猛、纪赟等学者也通过线上连线的形式与陈志远老师探讨了佛教思想中对肉的分类问题。最后,陈志远老师回答了听众有关佛传故事与造像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通讯员:谭秋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