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

第68期 李荣辉:《代王拓跋猗卢残碑出土地相关问题探讨》

发布时间:2024-3-26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1256
   2024年3月21日晚19:00,由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编辑部主办的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第六十八期在历史学院423会议室举办。内蒙古师范大学李荣辉副教授作了题为《代王拓跋猗卢残碑出土地相关问题探讨》的学术报告。
   李老师首先介绍了代王拓跋猗卢残碑的源流及拓片存世状况,随后根据柯昌泗题记中“绥远城南三十里达赖营古城遗址”的出土定位,详细展示了今呼和浩特达赖营汉代古城周边的考古遗存与出土文物,并考证了达赖营、八拜两座古城与汉代云中郡原阳县之关系。他认为西汉及东汉初年的原阳县当治八拜古城,达赖营古城则是公元50年边民返回故土所筑之原阳城。接下来李老师从田余庆先生对猗卢残碑性质的分析出发,通过梳理拓跋鲜卑的立碑传统,猗卢在位前后拓跋部内的集团对立与王位争夺,判断猗卢碑是以郁律为首的西部大人在盛乐所立,蕴含着郁律觊觎王位的政治目的。随后,李老师展开了对猗卢碑具体性质与功用的分析,反思了神祠碑与墓碑的说法,通过残碑碑阴的射猎图与桓帝猗㐌立碑之举,判断猗卢碑当为纪功碑。
   讲座结束后,魏斌老师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针对报告过程中李老师展示的一系列地理位置进行了讨论与提问,例如参合陂的具体位置等。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与李老师进行了热烈互动。最后,讲座在掌声中结束。
(通讯员 王世藩)
 
上一篇:第67期 《资治通鉴》研读成果汇报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