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室 >> 概况
概况

 

 
 
  本所资料室与研究所(研究室)同时组建。设专职资料员1人,负责图书资料的管理及协助图书资料的建设。现有使用面积75M2,图书资料包括:

一、书籍:

  中文图书 17000多册,外文图书800余册(绝大部分是日文);
  中文期刊20余种、3000余册,日文期刊10余种、1400多册,期刊大部分为装订册;

二、非书籍资料:

  《敦煌遗书》缩微胶卷340余件;
  《千唐志斋藏石》拓片1套;
  早期本所师生的读书卡片2万多张;
  《四库全书》人民出版社电子版;
  包括《大正藏》在内的《汉籍检索系统》陕西师大电子版。
  此外,本所编辑的学术年刊《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尚有第8期以后的少量余存,可供海内外交流。
  在中文图书中,平(精)装书有《廿四史》、《资治通鉴》、《册府元龟》等基本史籍;还有敦煌、吐鲁番出土文献,其中包含国内出版的英藏、法藏、俄藏及国内各地所藏的西域文献,以及日本出版的《大谷文书集成》3卷;还有内地及台湾出版的相关碑刻墓志、笔记小说、《道藏》、《大藏经》、《中华大藏经》等。
  中文图书中的线装书,共有7千余册,包括民国前后早年刻印的百衲本等《廿四史》及大量文集、碑刻;非书资料中的胶卷、拓片、卡片等,这些资料目前随着科教文化事业的发展,绝大部分已束之高阁(我所参与重新点校的《北四史》除外),而代之以当代版的平装书及检索方便的电子版图书了。但这是我所前辈学者早年为资料建设而筚路蓝缕的辛勤所获,它们仍将被妥善保存。
  日文图书资料中,超过半数为日本著名史学家谷川道雄教授所赠,其中1套9册《讲座敦煌》弥足珍贵,为上世纪80-90年代集日本敦煌学名家所著;同时获赠的还有日本出版的相关论文抽印本约2千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