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

第54期 陈丽萍:《敦煌氏族谱整理与研究》

发布时间:2018-12-25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42120

  2018年12月14日上午10点,武汉大学中三至九世纪研究所举办了“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第54次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陈丽萍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敦煌氏族谱整理与研究》的学术报告。我院朱海副教授、黄楼副教授、吕博副教授等老师及硕博士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陈丽萍老师首先简单回顾了敦煌士族谱在中古谱牒研究中的两种大致研究路径及其存在的问题。接着展示数十件目前所知的敦煌本士族谱,并逐一进行说明。通过详细辨析,陈老师认为目前对这些文书的研究存在定名紊乱、关系不明、性质不清等问题,需要研究者们多加注意。陈丽萍老师依据敦煌氏族谱抄写的体例和内容,将已知“敦煌本士族谱”分为五大类。在此基础上,她重点介绍了以S.5861号文书为基础的系列文书的缀合、定名等问题,认为该文书应是颁布于天宝八载正月十日的《大唐天下郡姓氏族谱》的抄本。陈老师进一步比对BD08679与S.5861号文书尾部题记的异同,指出BD08679号文书题记中自相矛盾的地方,认为BD08679应该是以S.5861为底本的伪作。最后,陈老师又为在场师生介绍了自己关于敦煌张氏族源,以及氏族谱从郡望到姓望转变等相关问题的一些新近思考。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国图藏BD08679号文书的真伪、其与贞观《氏族志》的关系以及敦煌本氏族谱的行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撰稿人:李红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