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胡兴军先生来我院做新疆考古新发现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6-27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3316

201862122日,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吐鲁番出土文书再整理与研究”课题组邀请,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胡兴军先生来我院做新疆考古新发现学术讲座。21日下午3点至5点半,胡先生在历史学院中庭第二会议室作了题为《孔雀河流域的考古新发现——楼兰母亲河的记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刘安志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城建学院赵冰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张达志副教授,以及本院朱海副教授、姜望来副教授、黄楼副教授、胡鸿副教授、吕博副教授等数十名师生到场聆听。

胡兴军先生以孔雀河流域为中心,结合实地考古发掘经历,分别对小河墓地、咸水泉古城遗址、营盘墓地、孔雀河烽燧群遗址的发掘情况和考古遗存进行了详细介绍。在介绍小河墓地概况和木棺形制时,胡先生从地面上所立木柱和木棺形态,向大家揭示了小河墓地所蕴含的生殖崇拜观念。又通过对小河墓地随葬物品的分析,指出随葬品中并无陶器、大型青铜工具、玉斧等生活用具,同时随葬所用斗篷、皮靴也不具有实用价值,进而推断这些遗物可能为专用冥器。

关于楼兰和鄯善迁都问题,学术界争议颇多。胡先生先生通过系统考察古城规模形制、建筑方式、周边墓葬分布情况,结合《水经注》等历史文献记载,推测咸水泉古城应为楼兰国都城楼兰城,而斯文·赫定所发现的楼兰古城,当是楼兰国更名为鄯善国后迁都所建的扜泥城。这是一个令人注目的新发现和新观点!

此外,胡先生还为大家介绍了2016年底在孔雀河烽燧遗址发掘的数十件唐朝开元年间木简和纸质文书,并对其中几枚木简进行深入剖析,指出这些木简反映了烽火台向上级机构上报以及烽火台之间互报“平安火”的情况,可与《通典》《太白阴经》所载“游弈与烽铺计会交牌”、“烽火台施放平安火”相印证。这批木简和纸质文书内容丰富,对深入认识唐朝在西域地区的军政管理极具价值和意义,是近年新疆文物考古的重要新收获!期待这批木简和纸质文书能尽早整理刊布出来,以飨学界。

讲座结束后,刘安志教授对胡兴军先生的讲座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指出这是一场干货满满的学术盛宴,令学院师生眼界大开,受益非浅,并欢迎胡先生今后常来武大!

22晚,胡兴军先生还围绕“新疆考古发现与西域历史研究”主题,与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师生进行座谈,同样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激发了大家对新疆历史与考古研究的浓烈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