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

第49期 冯涛:《唐宋以降百家岩寺与河内地方记忆》

发布时间:2018-5-20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10302
   2018年5月19日,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举办了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第49次活动。本所硕士生冯涛同学发表题为《唐宋以降百家岩寺与河内地方记忆》的学术报告。沙龙由历史学院院长刘安志教授主持,胡鸿副教授、吕博副教授及硕、博士参与了本次沙龙。
   冯涛同学首先简要介绍了百家岩寺的所在地及周边地理环境,并利用有关百家岩寺的唐宋石刻复原百家岩寺景观的空间分布。同时指出百家岩寺景观以“竹林七贤”活动遗迹为主题且在唐宋间存在景观渐次生长的过程。冯涛认为百家岩有关“竹林七贤”的活动遗存在真实性上有极大的疑问,应将此类景观视为河内地区“竹林七贤”地方记忆的遗存和反映。又从寺院、本地居民等角度剖析作为记忆的“竹林七贤”在改造太行山南麓景观面貌中的作用。最后冯涛同学认为唐宋以降本地居民追求“竹林七贤”的记忆与汉唐间河内文化的转向有着某种联系。
   吕博老师认为文章思路与研究方法具有可借鉴性,通过对比汉唐间河内文化的变动是可行的,并简单分析了社会记忆的研究理论。胡鸿老师认为文章抓取寺院在地方记忆中的作用是可取的,但文章构架则稍显冗散,希望能加强彼此联系。在座其他师生也就相关问题与冯涛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