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

第48期 崔永强:《国山碑形制考略》

发布时间:2018-5-8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7857

   2018年5月4号晚上7点,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第48次活动在历史学院315会议室举行。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博士生崔永强作题为《国山碑形制考略》的报告。沙龙由吕博副教授主持,胡鸿副教授及相关专业的博、硕士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国山碑是研究孙吴历史与政治文化的重要碑刻,近年来学界对此作了深入研究。崔永强博士在既有研究基础上,另辟蹊径探讨了其“物质性”。国山碑因风雨剥蚀和人为损坏,原貌已失,后人难明其形制。他以残留碑石为基准,结合历代金石文献复原其原始尺寸,又从国山禅礼遗迹中推寻孙皓封禅仪制源出汉武帝元封故事,因而证实国山碑有合乎封禅之制。同时,由于地域文化之缘由,该碑在制作上又继承了秦刻石的部分形制,带有浓重的周秦遗风,是封禅碑与刻石相结合之产物。

   在互动环节,胡鸿老师肯定了崔永强博士对碑刻物质性问题的研究,同时提出了一些修改建议。吕博老师认为研究视角很好,但论证过程有些薄弱,可以考虑利用碑的文字和形制做进一步的综合研究。沙龙的每次讲题,都让人获益匪浅,期待下期活动更加精彩!

(徐伟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