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日本中央大学妹尾达彦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3-30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2716

  2018年3月27-28日,日本中央大学文学部妹尾达彦教授应邀访问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期间,在我院作了学术报告和学术座谈。

  27日晚,妹尾教授以《从武周到李唐:武则天的洛阳与玄宗的长安》为题,作了一场学术报告。讲座由魏斌教授主持,冻国栋教授、鲁西奇教授、杨华教授等校内外诸多师生参加。妹尾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古代都城发展与变迁,变迁的原因主要有东北边境军事压力增大、经济中心南移、帝国交通情况的变化。关于复都,妹尾教授认为其变迁的特点有:以中国大陆农业地域为据点建立的政权,复都间出现序列化;主要交通线从东西向转变为南北向。在宏大叙事的基础上,妹尾教授分析了“武则天的洛阳”与“玄宗的长安”。武则天选择洛阳可能是缘于创造新统治阶级、东北国际关系、接近长江经济圈、将佛教影响注入都城营建等诸多因素。在前代君主的营造和武则天的新意图下,洛阳的文化谱系兼具南北朝都城的影响,从南朝的角度观察,如同“中原的建康”。玄宗的长安则充满了还都复唐的政治色彩,是太宗贞观时代的复兴。从武则天的转轮王洛阳到玄宗的道教长安,洛阳逐渐成为“陪京”。

  28日晚,妹尾教授以《都城史研究的课题与方法》为主题,举行了一场学术座谈。座谈由魏斌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历史系陆扬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张达志副教授、我院朱海副教授、姜望来副教授、黄楼副教授、胡鸿副教授、吕博副教授等多位老师参与讨论。妹尾教授总结了自己数十年的长安、洛阳研究,分为三个方向:全球史研究中的欧亚大陆东部史;都城史研究的长安与洛阳;史料译注。在全球史视野下的研究中,妹尾教授重视在都城与都城、国家与国家的关系中讨论都城特征,将唐朝、武周、突厥、回鹘、吐蕃、南诏、日本的都城中的王权思想对比,分析隋唐长安的王权礼仪。在都城史方面,妹尾老师研究了隋唐长安的城市计划与礼仪空间、长安官人居住地与葬地变迁、长安官人的生活空间、长安的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等多个层面的问题。在史料方面,妹尾教授重点分析了《两京新记》、《长安志》、长安图等长安研究历史资料的特征,进而梳理了相关问题。最后,妹尾教授还对近年都城史研究的方法论进行了总结和反思。

  妹尾达彦教授的报告和座谈引言,内容非常精彩。冻国栋教授高度评价了妹尾教授的研究:在研究相对具体的城市史或政治文化史时,考虑到农耕世界与游牧世界与半耕半牧区的变化、统治中心从西北向东部的转移、港口与腹地的变化、南北方的比较等,注重方法论和历史比较,视野开阔而又考证精细,令人敬佩。

(供稿:刘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