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四川大学张泽洪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1-12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2785
   2018年1月10日晚,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张泽洪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唐代长安的佛道关系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历史学院院长刘安志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孙齐先生,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三至九世纪中国研究所朱海副教授、胡鸿副教授、吕博副教授等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张泽洪教授首先简要介绍现存唐代长安寺观资料的保存及价值情况,并从中摘取大量有关唐代长安修建佛寺与道观的具体记载进行分析,指出唐代长安的佛寺与道观不仅规模大、分布广,且完成了由山林向城市的历史转变,寺观因将山林的氤氲移植于城市之中而具有城市山林格调。精美的长安寺观天然地吸引着文人名士的造访,诸多唐代文士吟咏长安寺观之诗作,勾勒了一幅唐代文士与僧人、道士交游的画面。
   随后,张泽洪教授以三教论衡活动即当时长安城内僧人与道士的义理争论为中心,铺陈佛道二家的关系,并详细分析了《集古今佛道论衡》《白氏长庆集》等书关于长安城中佛道的论衡活动,指出佛道二家的论衡活动具有日常性,且在彼此的争论中互有启沃。他强调佛道二家的论争具有相当和谐的环境,恶性竞争或戏谑会为当时社会所不耻,也提示唐代僧人与道士介入政治以期扩大自身宗派的情形,以及唐代长安的寺观及其衍生出的宗教或文化活动吸引着当时的长安居民。最后,张泽洪教授认为,唐代长安的佛道二教是都市宗教发展的典型,在唐代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刘安志教授对讲座给予了充分肯定,与会师生就唐代佛道如何完成由山林走向城市的过程及军队中佛道信仰等问题,与张泽洪教授展开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供稿: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