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北京大学韦正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2-28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2921
 
   2017年12月26日下午三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韦正教授在历史学院做了题为《汉水中游南北朝画像砖墓的时代与意义》的讲座。讲座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魏斌教授主持,陈曦教授、朱海副教授、吕博副教授等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韦正教授首先介绍了南北朝画像砖墓分布地点及邓县、南阳、襄阳、谷城等区域的地理环境。随后,通过大量图像资料,展示了邓县画像砖墓、襄阳贾家冲墓、谷城肖家营M4、M1、襄阳柿庄M15、清水沟墓M1等多座画像砖墓的情况。襄阳及周边地区出土的画像砖,具有非常高的艺术性。从内容上看,画像砖上出现了飞天、飞仙、莲花、火焰等多种花纹、图像,说明其受到萨满、佛教、道教等多种文化因素影响。
   对邓县画像砖墓的断代,是对该区域墓葬做综合研究的关键。韦老师细致地梳理了杨泓、宿白、林树仲等前辈学者的观点,并通过对画像题材的判别,结合《魏书》、《南齐书》等文献记载,指出邓县墓的出现与刘宋中晚期经营长江中游地区、准备北伐相关。因此,将该墓葬的年代判定在刘宋中晚期。
   在此基础上,韦老师论述了襄阳在刘宋中期地位的抬升及其对区域文化的影响。然后,通过对汉水中游以及建康壁画墓葬的对比研究,指出襄阳与首都建康之间的密切互动,建康的文化风尚给襄阳以有力的影响,襄阳也对都城地区有所反馈。
   魏斌教授高度评价了韦正教授的讲座内容。韦老师同与会师生就汉水中游南北朝墓葬与隋墓葬的传承关系、其画像砖中西域文化的特色、襄阳与天师道的传播等问题展开讨论,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胡沐君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