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

第44期 刘莹:《北魏和平二年的衡水之宴——文成帝信都南巡碑的再发现》

发布时间:2017-12-12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8107

   2017年12月7日下午2点30分,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第44期,武汉大学刘莹博士应邀在历史学院三至九世纪研究所作题为《北魏和平二年的衡水之宴——文成帝信都南巡碑的再发现》的学术讲演。本次讲座由吕博副教授主持,朱海副教授及相关专业硕博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

   北魏和平二年(公元461年),文成帝南巡山东诸州,于灵丘作《南巡碑》。刘莹博士首先提出了在灵丘南巡碑之外,还存在着信都南巡碑,并对信都南巡碑的刊刻情况进行了考察。利用信都南巡碑,刘莹博士对和平二年南巡路线、活动等相关情况进行了再一次的树立,并对信都之宴的朝宴空间进行了复原,指出宴会不仅是朝廷礼仪再地方的一次展演,也是北魏政权在南、北接壤之州的一次政治、军事与文化的宣传。两种南巡碑的刊立则是朝廷意志的表达,和平二年的南巡亦别具意义。最后,刘莹博士结合北魏政治、文化阐述了巡幸文化的变迁以及这种变迁所带来的政治空间的转移。

   讲座最后,刘莹博士与在场师生就草原景观传统的变形和延续、不同文化中宴会空间、官品爵位与位置排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而其独特的研究理路和长时段的观察视角也让听者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