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

第43期 石洋:《新出秦简牍所见的几种“庸”》

发布时间:2017-11-13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6182

    2017年11月9日晚,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举办了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第43次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石洋博士作了题为《新出秦简牍所见的几种“庸”》的报告。我院黄楼、吕博、薛梦潇老师及博硕士生参与了此次沙龙。

   石洋老师指出秦汉时代的“庸”是一种雇佣性质的经济活动。随后,简要地回顾了学界对秦汉时代“庸”的研究,并结合自身研究方法的转变指出有关秦汉“庸”研究的不足之处。

   石洋老师结合出土秦简与传世文献将秦时的“庸”分为三类。一、双重役属的“庸”即官府将所控刑徒之流以雇佣形式交与雇主。二、流民或逃罪者以“庸”的形式获取生计或洗白身份。三、由着地编民构成的“庸”。石洋老师细致地分析了三类“庸”的特点和发展路径及其在改变“庸”者生计和人际关系方面的意义。

   通过详实的论证,石洋老师指出秦时的“庸”构成复杂,不能被简单地将其视为一类群体,并希望今后对“庸”的研究能够更为具体。

   报告结束后,吕博副教授高度评价了石洋老师在秦汉经济史方面的研究,并指出本次讲座对研究其他时代的相关问题裨益甚多。黄楼副教授认为石洋先生的研究对其思考唐代有关问题有所启发。在座师生又就“庸”是否具有群体性、“庸”的价格和“庸”的去向等问题与石洋老师互动交流,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供稿: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