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

第42期 谢一峰:《延续中的嬗变:唐宋道教研究的新视点》

发布时间:2017-10-27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6831

    2017年10月22日下午3点,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第四十二次活动在武汉大学中古三至九世纪研究所举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谢一峰博士作了题为《延续中的嬗变:唐宋道教研究的新视点》的学术报告。沙龙由吕博副教授住持,魏斌教授、东京大学付晨晨博士,及我所众多博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谢一峰博士选取了其博士论文中的部分内容,介绍了自己对唐宋道教史的研究。基于对唐宋变革的反思,他将关注的重点下移至11、12世纪之交的两宋之间。在这个宏大的背景之下,谢博士围绕三个个案研究——“两宋间杭州宗教空间的变迁”、“常态、变态与回归——两宋常规祭祀体系中道教因素的变迁”、“书目中的道教史”,介绍了他对唐宋道教史的理解。报告内容丰厚,富于启发。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就“书目中的道教史”、宗教空间、道教与地方社会等话题,与谢一峰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沙龙轻松而愉快的氛围,令人畅所欲言。围绕某一主题展开的学术讨论,更是一种享受。期待以后的沙龙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