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上海师范大学汤勤福教授、南京大学范金民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1-21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2032
   2017年11月19日,上海师范大学汤勤福教授、南京大学范金民教授,应邀在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分别作了题为《金代五礼制度抉微》和《并无金针度与人:从材料角度谈江南经济史研究的一些体会》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冻国栋教授住持,刘安志教授、申万里教授、魏斌教授、陈曦教授等教师及相关专业的硕博士参加了本次讲座。
   汤勤福教授围绕金朝是否有五礼制度的争议,从五个方面——《大金集礼》和《金史·礼志》具体仪制能否反映金朝五礼体系、从宋金礼典礼目比较看金朝的五礼制度、从金朝礼文内容看其五礼制度、如何看待金朝的“民族”礼仪与五礼制度的关系,详细地考察了金代的五礼制度。在此基础上,反思了金史研究的重要问题:女真人真的是“厌弃本俗,积极汉化”,从而导致金朝灭亡吗? 汤先生深厚的学术功底,扎实的考证,令人钦佩。对宏大历史问题的思考,更是富有启发。
   范金民教授非常重视史料对历史研究的意义,讲座以材料发掘与理解的线索,结合丰富的案例,介绍了如何做出优秀的历史研究。范先生谈了三个层面的问题:一、怎么挖掘材料,寻找突破口,关键在于掌握核心材料和基本材料;二、汇通材料,获得新认识;三、融化材料,达到新境界。范先生知识广博、视野宏大,基于大量的个案研究,为我们展示了他对历史研究的理解,令人获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就相关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积极学术互动。两位教授以高屋建瓴的学术眼光和渊博的知识,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虽然讲座时间长达三小时,但在座听众却有意犹未尽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