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长沙简牍博物馆宋少华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1-13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2020

   2017年11月8日下午3点,著名吴简整理与研究专家、长沙简牍博物馆宋少华研究员应邀在历史学院三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浅谈对我国简牍整理方法的观察与思考——以长沙三国吴简为中心》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历史学院院长刘安志教授主持,朱海副教授、姜望来副教授、黄楼副教授、吕博副教授及相关专业硕博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

   宋少华先生首先对简牍整理方法进行了定义与解释,指出简牍前期整理主要包括清理、揭剥、编号、登记、绘图、照相、观察记录等各项工作,是后期释文、考订等相关整理研究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础。其次,宋少华先生以甘肃肩水金关汉简、湖北江陵张家山汉简、清华大学所藏战国竹简、北京大学所藏秦简等为例,对简牍前期整理工作的差异性进行了系统比较,认为我国简牍前期整理工作呈现精细化、规范化、程序化、数字化的趋势。接着,宋少华先生从简牍的编号、揭剥图中编号层级的关系、简牍的绘图与文字记录等方面对吴简前期整理的方法作了详细的介绍,并对吴简整理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与存在的不足做出了客观分析与评价。史料在历史研究领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宋少华先生即指出,走马楼吴简的发现为深入研究孙吴时期的经济关系、阶级关系、典章制度及社会生活等提供了新的重要的历史信息。再次,宋少华先生对国内外学者在吴简研究上所采用的方法,如二重证据法、古文书学方法、统计学方法、结构分析法及文献分析法、比较分析法等进行了全面的回顾与思考,详细比较了中国学者与日本永田流派在简牍研究方法上的异同,并指出日本学者开创的简牍古文书学方法在简牍研究领域中的独特地位和借鉴意义。

   报告之后,刘安志教授对讲座作了精彩点评,认为此次讲座内容涉及历史、考古、文献等多个领域,信息量非常丰富;宋先生在其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基础上,深入分析概括了我国简牍资料前期整理方法的一般规律、经验教训及与文献研究相结合的重要性,为从事简牍及相关出土文献整理研究工作的学者进一步拓展研究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

   最后,宋少华先生与在场师生围绕吴简揭剥图绘制方法、长沙走马楼西汉简牍整理、益阳兔子山所出土先秦至三国简牍、简牍资料对历史研究的价值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本次活动系姜望来副教授主持的武汉大学青年学者学术团队“中国历史上的国家凝聚、族群融合与信仰变迁”系列学术讲座之一。(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