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窪添庆文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9-18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2313

  2017年9月11-14日,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名誉教授、东洋文库研究员窪添庆文先生应邀访问我院,于12日、14日下午在学院三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北魏墓志研究的问题与方法》、《北魏后期的门阀制——起家官与姓族分定问题》的两场学术讲座。讲座由魏斌教授主持,东京大学博士生付晨晨担任翻译。冻国栋教授、陈曦教授、朱海副教授、姜望来副教授、黄楼副教授,以及湖北省社科院曾成博士等校内外数十名师生参加。

  第一场讲座着眼于北魏墓志材料的使用问题,窪添先生对北魏之前墓志的流变进行了梳理,比较了南朝与北朝墓志的差异,以正史与墓志官历记载的比较为切入点,对墓志志主的任官履历展开讨论。他特别以北魏后期的将军号为例,指出将军号较官员之职事官官品更能够彰显身份地位,抓住将军号的变化可以更加准确地复原北魏官僚的迁转过程。在经过对墓志、史传的综合分析后指出,在北魏后期,正四品以下的官员若就任某官即完成一次品阶的迁转;从三品以上的官员则较多的在同一品阶内就任不同的职事官,其品阶不易变化,而将军号的高低正起到区分同一品阶内官僚身份的作用,即使某官员的职事官多次变动,其将军号仍然是稳定的。

  第二场讲座是对首场讲座的延伸与扩展。窪添先生首先界定贵族概念,进而引出北魏后期贵族的出现与门阀制的形成问题。起家官即初赴官场时出任的官职,与贵族制之间有着密切联系。窪添先生对北魏宗室及非宗室的起家官进行了详尽的统计及分析,结论是:北魏宗室起家官的下限为正七品,父祖与先代皇帝血缘的亲疏程度会影响起家官的品级,而宗室与现任皇帝的血缘远近及其年龄等因素则关系较小。对影响北魏非宗室起家官的解释,窪添先生使用了“家格”(类似“门第”、“门品”)的概念,大体来说,北魏胡族会因是否为部落大人子孙等标准,划分为“姓”与“族”,而北魏汉族可分为“膏梁、华腴、甲、乙、丙、丁”等六个等级。对于非宗室而言,胡族的“姓”与汉族的“甲、乙姓”大多自正七品、正七品上起家;胡族的“族”与汉族的“丙、丁姓”大多自从八品、从七品上起家。这表明了起家官的品级与家格等级的一致性。

  讲座结束后,冻国栋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高度评价窪添先生的研究理路和创见。提问环节,师生就北魏后期将军号与《南巡碑》,孝文帝迁洛后新的生活环境对墓志的影响及九品中正制度与起家官的关系等问题与窪添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在两场学术报告中,76岁高龄的窪添先生展现出深厚的治学功力,他敏捷的思路、细致的观察及时刻立足于学术前沿的精神,令到场师生受益匪浅。(刘亚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