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中正大学李昭毅博士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8-2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3196
 
    2017年7月28日晚7点至10点,台湾活跃的中古史青年学者、中正大学历史系李昭毅助理教授应邀在武汉大学三至九世纪研究所作了题为《汉晋间禁卫组织与制度变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魏斌教授主持,朱海副教授、姜望来副教授、黄楼副教授、胡鸿副教授、洪均副教授、吴兆丰博士、华中师范大学张达志副教授及相关专业硕博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
    李昭毅博士首先对学术界有关汉唐间禁卫军研究的相关成果进行了回顾,并指出禁卫军的研究可与职官制度、军事制度和空间因素等相结合,从长时间段上进行考察,如此一来,既可体现禁卫军的时代特征,又能掌握禁卫军的演变脉络。其次,李昭毅博士对汉唐之际的禁卫军的体制演变过程进行了梳理。禁卫军体制大致呈现出由两汉的“卿校体制”到魏晋时期的“领护体制”、再到隋唐的“卫府体制”的演变轨迹。再次,李昭毅博士重点对两汉的“卿校体制”和魏晋的“领护体制”作了细致的考察。“卿校体制”在汉初“禁卫三卿”制度化、组织化后,到武帝时基本定型;而“领护体制”的形成与汉末的霸府政治体制下新禁卫军的形成密不可分,随着霸府中军的“王朝化”,“领护体制”在曹魏时期得以初步建立,在魏晋禅代后得到整备并最终定型。最后,李昭毅博士强调禁卫军体制从“卿校”到“领护”是一场大变革,“卿校体制”是卿主校辅,是汉帝国官僚组织形态——“官府联合体”的变形与缩影;而领护体制是军主校辅,是汉末军阀割据下的时代产物,这种“军府联合体”即是战时组织常制化发展的结果。
    报告之后,胡鸿副教授对讲座内容作了概括、解读与评议,指出本次报告内容非常详实,从广阔的视野梳理了整个汉晋之际禁卫军演变的过程,其将禁卫军制度与都城制度变革两者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为制度史研究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
    讲座最后,李昭毅博士与在场师生就曹魏时期武卫营与西晋左右二卫的关系、都城制度改革对禁卫军体制的影响、汉唐禁卫军体制的异同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李昭毅博士对禁卫军体制的深入研究,不仅从制度史上对汉晋军事制度进行了精细化考量,更揭示出汉晋之际整个官僚体制变革的大背景,这一独特的研究思路使在场师生深受启发。本次活动系姜望来副教授主持的武汉大学青年学者学术团队“中国历史上的国家凝聚、族群融合与信仰变迁”系列学术讲座之一。(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