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故宫博物院王素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4-17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3422

   2017年4月14日上午9点半至11点半,杰出系友、著名历史学者暨出土文献整理研究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素先生,应邀在历史学院三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从东亚世界论到欧亚东部世界论——日本学界关于中国中古国际秩序与地缘政治研究新动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刘安志教授主持,中南民族大学王延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徐畅老师,我校魏斌教授、朱海副教授、姜望来副教授、胡鸿副教授、王雪华副教授、王萌副教授、洪均副教授、薛梦潇副教授等,及相关专业硕博士研究生、本科生数十人到场聆听。

   王素先生首先对日本学界“东亚世界论”提出的背景与内涵作了介绍,指出“东亚世界论”的提出不仅是基于战后对日本军国主义有关中国社会认识进行批判的需要,而且也是东京学派与京都学派关于中国历史分期论战的直接产物。王素先生强调“东亚世界论”并不是孤立的理论,而是还有“册封体制论”、“汉字文化圈论”等一系列配套的理论。其次,王素先生以中古“册封体制论”为背景,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唐阎立本《王会图》、五代南唐顾德谦《梁元帝番客入朝图》、北宋熙宁十年前《梁职贡图》等三种《职贡图》的摹本。再次,王素先生指出,尽管西嶋定生的“东亚世界论”站在“汉字文化圈论”的角度是成立的,但如站在“册封体制论”的角度上则视野不够宽广,如该理论并未包括北亚、中亚诸国,对移民、混血等问题也缺乏关注。针对“东亚世界论”的不足之处,近年来,日本学者广濑宪雄提出了“欧亚东部世界论”,王素先生指出这一理论为中国中古国际秩序与地缘政治研究的新动向。在报告的最后,王素先生结合当代国际与地缘形势,指出“东亚世界论”和“欧亚东部世界论”,并不仅仅是中国中古国际秩序与地缘政治问题,也是当今亚洲国家和欧亚国家如何寻找共同点、共谋发展的重要现实问题。

   王素先生报告之后,魏斌教授发表评议,指出本次报告内容非常充实,从广阔的视野梳理了东京学派与京都学派的区分,且中国目前正处于定义自我之时,对知识界就国家地位的重新定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随后,王素先生与在座师生围绕《职贡图》的版本等问题进行热烈互动与交流。

   王素先生学识渊博、视野宏阔、见解独到,其以“从东亚世界论到欧亚东部世界论”为主题,全面介绍了日本学界关于中国中古国际秩序与地缘政治研究新动向,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气势磅礴、兼具历史考证与现实意义的精彩讲座。本次活动系姜望来副教授主持的武汉大学青年学者学术团队“中国历史上的国家凝聚、族群融合与信仰变迁”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王素先生简介:1977年考取武汉大学历史系本科。1978年考取同系研究生,1981年毕业,获硕士学位。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故宫研究院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客座教授、新疆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特聘研究员、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理事、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修纂委员会委员、“全国古籍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出土墓志整理与研究”(批准号:12&ZD137)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整理与研究”(批准号:14ZDB059)执行负责人。1992年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993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评为中组部代中央联系专家。参加或主持的多卷本出土文献整理著作有《吐鲁番出土文书》(全14册)、《新中国出土墓志》(全30卷、60册)、《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全11卷、32册)及《长沙东牌楼东汉简牍》、《长沙东牌楼东汉简牍书法艺术》等。个人出版专著15部,发表论文、书评、杂撰等近400篇。

                                                                     (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