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日本德岛大学葭森健介教授访问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4-1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2834
    2017年3月29日下午2点半,日本德岛大学综合科学部葭森健介教授、新田元规副教授等师生一行4人访问我院,院长刘安志教授、副院长余西云教授以及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所长冻国栋教授在学院会议室接待了日本学者,与他们亲切会谈。
    刘安志教授代表学院对葭森教授等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冻国栋教授介绍说,自上个世纪80年代,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与德岛大学一直保持着友好而密切的联系。葭森健介教授早在90年代就陪同导师谷川道雄先生等多次来武大,两校于1995年正式签订交流协议,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我院覃启勋教授、冻国栋教授、朱雷教授、张建民教授、彭敦文教授、王雪华副教授、魏斌教授等都曾赴德岛大学交流学习。葭森健介教授也回忆了当年与我院教师交往的愉快时光,介绍了目前德岛大学与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交流情况。双方表示,希望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并愿意在教师合作研究、研究生合作培养、本科生交流方面继续探讨双方合作的新路径。会谈持续一个小时,双方达成若干共识,为下一步切实开展两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打下良好基础。
    其后,葭森健介教授又应邀在文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历史上的“中世纪”——从世界史来看中国的中世纪》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刘安志教授主持,我院冻国栋教授、张建民教授、余西云教授、鲁西奇教授、覃启勋教授、王雪华副教授、朱海副教授、胡鸿副教授等师生,华中师范大学张达志副教授,德岛大学新田元规副教授及多名留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葭森教授首先介绍了近代日本在“佩里叩关”后的国家情况。指出伴随民主化和工业化的进程,日本思想领域日益受到来自西方理论的影响。其中西方关于社会形态演进的理论,促使日本学界开始思考本国以及中国的社会形态及分期问题,如内藤湖南的东亚历史分期理论、宇都宫清吉的中世论、谷川道雄的共同体论,以及1950年代日本学界关于中国古代历史分期的争论及相关成果等,为在座师生勾勒了一幅完整的日本学者探讨中国中古史的学术前史。随后,葭森教授从均平思想的产生、“清”字的使用、“士庶”用词的出现等方面,阐述了自己对魏晋社会的认识和理解。认为汉魏之际的中国社会,出现了文化地方化、“礼”文化的民间传播、士大夫追求伦理等新变化,这为唐宋变革时代做好了准备。最后,葭森教授指出,历史研究者应具现实关怀,以现实问题入手反思历史。
    报告结束后,冻国栋教授发表评议,指出葭森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逻辑完整且具有现世关怀,其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的研究方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得学习。王雪华副教授就“胥吏”问题与葭森教授进行交流。报告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供稿:屈路明、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