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中国中世社会与道教》:都筑晶子教授学术讲座第四场

发布时间:2016-10-1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1611

    2016年9月30日下午3点至5点半,都筑晶子教授在我院三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中世社会与宗教—历史中的宗教》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都筑先生中古道教史系列讲座的第四场。讲座由刘安志教授主持,牟伦海老师担任翻译。湖北省社科院李文澜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张达志副教授,以及我院冻国栋教授、朱海副教授等校内外数十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都筑先生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古时期道教经典的情况,指出在传说中,道教经典是自天上以各种方式降入人间,但是其现实流传情况却并不明晰,这对探讨中古宗教问题是一个巨大的障碍。接着重点讨论了中古宗教共同体的形成问题,指出天师道衰弱后,至六朝时期道教逐渐形成了以师徒关系为中心,在山中修道的宗教共同体,其中南人寒门占据共同体的多数。都筑先生强调这一宗教共同体超越了儒释道的派别,佛、儒乃至统治者以不同的方式加入其中。随后,都筑先生对比佛、基督教与道教中“罪”的概念,指出道教中“罪”不仅存于自身同时也会波及家庭,这反映了中古时代家与个人不可分割的观念。都筑先生还重点讨论了道教内部的体系同现实的联系,在对比道教体系和梁代官品的基础上,指出道教体系模仿现实官僚制度,但在秩序上却与之相反的特点。最后,都筑先生指出目前中古道教的诸多问题尚未得到很好解决,希望在座师生能够重视道教的研究。      

    冻国栋教授对讲座内容做了精彩点评,指出都筑先生的研究,对理解中古社会的演变有着重要意义。在互动环节,吕博等师生提出了与讲座相关的一些问题,与都筑先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至此,都筑先生为期三周零三天的武汉大学讲学活动圆满结束,留下的是温馨的回忆和无数的启迪。(供稿: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