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

第3期 黄楼:《代、德之际的党争及其政治分野——以元载、杨炎、刘晏为中心》

发布时间:2010-10-21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3972

 

2010年10月21日晚7:00-9:00,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举办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第三次活动。青年教师黄楼博士宣讲了他重新审视中晚唐历史的研究论文《代、德之际的党争及其政治分野——以元载、杨炎、刘晏为中心》。朱海副教授、魏斌副教授出席并参加了此次活动。一并参加的还有博士后姜望来、张达志以及十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

    黄楼博士努力勾稽排比传世文献以及墓志材料,跳出传统的复仇报怨、士庶之争等旧说,就肃、代及德宗建中年间以元载、杨炎、刘晏为首的三个政治集团的主要人物进行了重新分析和解读。他认为元载之党是安史之乱后官僚集团最早形成的朋党,杨炎之党实际上是元载集团的延续,二者属于改革一派;而刘晏之党作为杨炎之党的对立面出现,在政治、经济、藩镇等问题则较为保守,是公卿旧族利益的代表。二派政争属于改革派和保守派之争。

    宣讲之后,张达志博士进行了简要点评。大家就论文所涉及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魏斌副教授就政治史的研究方法提出意见,希望在传统的“政治集团”的分析模式上,借鉴“政治空间”等概念及研究方法。朱海副教授就玄宗之后中晚唐形成的“官场”、“改革”和“保守”等概念进行了陈述和辨析。

    与会者认为,黄楼博士在结论部分已经触及到了有关中晚唐国库税收和财政官僚关系等重要问题,期待着他进一步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