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

第4期 姜望来:《中古“道术”考》

发布时间:2010-12-3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4114

2010年12 月2日晚7:00-9:00,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举办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第四次活动。青年教师姜望来博士宣讲了他的最近研究论文《中古“道术”考》。刘安志教授、魏斌副教授出席并参加了此次活动。一并参加的还有黄楼、张达志等青年教师以及十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

    晋宋以至唐代是佛教中国化和本土道教发展的重要时期,姜望来博士希望从考论与佛道教均有关系的“道术”入手,阐明中古佛道关系的变迁。他认为,中古时期道术有三,而各有侧重:汉魏时,“道术”多指道德学术;晋南北朝时,“道术”转变为主要指道教道术与佛教道术;唐代,“道术”主要指道教道术。中古佛道之争,道术之争亦成为其中一重要方面。随着佛教中国化之深入,佛教开始显示出放弃“道术”称谓之倾向,所以唐以后道术遂主要为道教所专擅。

    宣讲之后,论文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刘安志教授作了简要点评,并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博士研究生石英提出,道与术是否应该有所区别,佛教大乘与小乘对待道术是否有不同的态度。魏斌副教授认为,论文涉及到了道教史研究的关键层面,即道教是如何并且在何时成立的。对于文中提出的“唐代佛教学理化倾向”,大家表示了不同意见。姜望来博士作出了相关回应,并表示这一问题十分复杂,还有一些相关方面未及研究,因此以后还会对其做进一步考察。

    最后,沙龙确定第五次活动将于11年1月上旬举行,报告人为张达志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