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

第5期 吴羽:《世俗礼制对道观的影响——以<唐律疏议>为例》

发布时间:2010-12-23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3735

2010年12月23日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举办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第五次活动。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后、中山山大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吴羽宣讲了《世俗礼制对道观的影响——以<唐律疏议>为例》一文。刘安志教授、朱海副教授出席并参加了此次活动。一并参加的还有黄楼、、姜望来、张达志等青年教师以及十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

    吴羽博士从《唐律疏议》条文入手,考察、辨析世俗礼制对于道观的具体影响。他通过对《唐律疏议》所规定的道观内的亲等内容,道观的定位与国家神祠的关系两个大的方面的仔研究发现,在唐代的法律条文中,对于道教师徒关系的规定比附亲服五等,师徒关系不再是官民关系,这是对东晋南朝以来道教改革、重新界定师徒关系的国家认同。国家承认了道教师徒关系对世俗亲等关系的比附,但并未承认其父子关系,而是降为叔侄关系。吴羽博士认为国家法律不仅规定了师徒关系,国家还以道观的主尊为中心,建立了以三纲为最近(期亲),其他道士稍远的亲等制度。通过这个角度,吴羽博士重新界定了唐代道士与皇族的亲属关系。

    吴羽博士着眼点小,所论者大。他最后的落脚点是唐代国家法律对道观这一空间的管理和规范。他进而得出结论,礼是接受外来文化的尺度,是节制中古中国社会中形形色色的信仰和意识形态的强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