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

第6期 张达志:《从史馆到中书——中唐李景俭案的政治空间》

发布时间:2011-1-13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3717

2011年1月13日晚7:00-9:30,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举办了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第六次活动。宣讲人张达志博士作了题为《从史馆到中书——中唐李景俭案的政治空间》的报告。研究所的刘安志教授、朱海副教授、魏斌副教授及黄楼、姜望来、吴羽、崔世平等博士和历史学院的十余名研究生出席并参与了此次活动。

    张达志博士以长庆初年的李景俭案为切入点,在仔细辨析场所、空间、政治空间等概念的基础上,讨论了唐代史馆的空间移动、史馆的录送网络、李景俭案所反映的官场矛盾及其与当时政治形势的复杂关联。他认为,唐代史馆从门下省转隶中书省并靠近延英殿,反映了史馆在空间上日益接近权力中枢的趋势。而李景俭案的发生背景,应该是“河朔复叛”所引发的政治分歧。最后,张达志博士还考察了李景俭案涉案人员的处理过程,并就史书与史官对历史人物的形象塑造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报告结束后,刘安志教授进行了简要点评。他认为张达志博士寻找到了一个良好的切入点,并肯定其研究方法。接下来,大家就论文涉及的诸多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魏斌副教授就政治空间的概念及其应用方式提出意见,希望张达志博士在文书传递和信息汇聚等方面作进一步思考。朱海副教授指出,在考察“空间”的同时也应关注本案发生的时间,并就唐代官员的日常生活与大家交换了意见。

    与会者普遍认为,张达志博士在仔细辨析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就中古时期政治空间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新颖而有意义的话题,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见到他更为详尽和集中的研究。

    本次活动是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在本学期的最后一次活动。本沙龙将在下学期继续进行,欢迎大家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