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我所刘安志教授拜访谷川道雄先生

发布时间:2012-4-29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3842

 

    2012年4月28日下午2点10分左右,我所刘安志教授在北村一仁博士的陪同下,前往京都河合塾,拜访日本著名历史学家谷川道雄教授,谷川先生在其“谷川研究室”会见了刘教授。谷川先生虽已87岁高龄,且腿脚走路有些不太方便,但身体康健,状态颇佳,令人欣慰。时至2点30分,刘教授参加了谷川先生发起并主持的“内藤湖南研究会暨东亚的历史和现代研究会合同例会”,该会原为“内藤湖南研究会”,大致在2002年以后改名,每月一次,参加人员约30人,主要来自京都及其他地区的学者及研究生。本次例会由高木智见教授(山口大学)、马彪教授(山口大学)、葭森健介教授(德岛大学)先后做发表,他们报告的题目分别是《古代中国における国家と民の關係》、《秦漢時代における民間の組織とその性格(レジメ)——父老~豪族への變遷の時代意義を中心として——》、《均田農民の「分」——中国中世に於ける農民の土地に对する權力を巡つて》。每篇报告完毕,谷川先生都会积极参与讨论,提出质疑,发表见解,以他数十年深厚的史学功底和敏锐的学术观察力给报告者和与会者以诸多的点拨和启示。

   谷川先生一生孜孜以求,醉心于中国历史的研究,曾言“中国历史是他的情人”;进入80多岁高龄后,又把学术转向当代中国“三农”问题,并发表《共同研究:現代中国農民の維權(權利擁護)運動——中国学界の討論めぐつて》等学术论文,从中不难看出内藤湖南先生的影子。这样的学者,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

 


 

 

 

 与谷川先生合影,后排右一为马彪教授,左一为葭森健介教授,中为福原启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