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

第31期 焦堃:《王阳明早年经历及其思想形成》

发布时间:2014-11-28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4059

2014年11月27日晚19:00—21:00,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举办了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第三十一次活动,我院青年教师焦堃博士作了题为《王阳明早年经历及其思想形成》的学术报告。本次沙龙由刘安志教授主持,陈文龙、胡鸿、吕博等教师及部分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焦堃老师认为,目前关于王阳明心学的研究可谓汗牛充栋,这些研究主要关注王阳明思想的内容、结构、性质,及其与前后思想诸要素之间的关系;而对于思想形成的历史环境与历史脉络,罕有集中讨论。本次报告,焦堃老师从王阳明弟子所撰的《阳明先生年谱》入手,发现其中对于王阳明的生平记载有诸多掩饰,特别是隐去了其早年与李东阳的文学交往经历。报告将王阳明的个人经历放入大的政治背景中观察,细致地梳理了王阳明“正徳元年受廷杖被贬贵州龙场事件”前后的行为和思想变化,从而揭示出早年的政治经历对其思想形成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讨论环节,刘安志教授肯定了焦老师对思想史的实证研究路径,然后就明代版本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胡鸿老师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历史书写的范例。吕博老师提出,王阳明后来批“词章之学”是否与汉代以来重经学轻文学的传统有关呢;明代为何会将诗文与气节相关联呢。在活跃的讨论氛围中,焦堃老师积极地回应了大家的提问,并介绍了自己的博士论文纲目。焦老师的研究立场与分析角度,对在座师生多有启发。

                                                                           (撰稿人:刘林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