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

第10期 陆扬教授“它山咖啡”座谈

发布时间:2011-9-18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1831

    2011年9月17、18两日晚8至10点,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在珞珈山下的“它山咖啡”举行了第十次活动。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的陆扬教授与本所师生畅谈学问。刘安志教授、朱海副教授、魏斌副教授出席并参与了此次活动。一并参加的还有姜望来、张达志等青年教师以及十余名研究生、本科生。

    在首场座谈中,陆扬教授首先介绍了唐宋间政治文化的演进及其特质。陆杨教授认为,中晚唐时期由中央政府倡导和掌控的“清流文化”得到了多数藩镇的认同,其影响一直延续到北宋初年。陆扬教授期望自己的研究能为从总体上阐释晚唐五代时期的历史提供新的方法。接下来,与会者就该议题与陆扬教授进行了广泛交流,并期待陆扬教授的新作能够尽快面市。

   在第二场座谈中,陆扬教授首先就中国佛教史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此后,陆扬教授介绍了自己在国外学习和工作期间所了解的学界动态,并对大家关心的学界人物和著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此次沙龙虽未设定明确的主题,但讨论气氛轻松而热烈。陆扬教授的学问与风度均给与会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活动成功证明,咖啡馆方有真沙龙。

 

                                                                                           (曾 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