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

第16期 江依璇:《读裴虬家族墓志四则——以裴虬为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2-4-12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1954


     2012年4月12日晚7:00-9:00,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举办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第十六次活动。来自台湾的博士研究生江依璇为大家作了题为《读裴虬家族墓志四则—以裴虬为研究中心》的学术报告。历史学院朱海副教授、魏斌副教授出席并参加了此次讨论,一同参加的还有张达志、姜望来等青年教师以及十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
    江依璇博士意在通过裴氏家族四方墓志,以临摹出一个唐中期中层文官家族的状况。江依璇博士先从裴虬墓志讲起,她指出,其父裴旷曾为御史中丞、京畿采访使,裴虬在天宝末以门荫补太庙斋郎。然而裴虬子裴复在为其父撰写墓志时,却漏掉了家世书写,这颇令人感到不解。江依璇博士又结合裴虬妻博陵崔氏的墓志考察了裴虬的宦海沉浮,裴虬曾求宦于京邑,因安史之乱,又从事永嘉任主薄,经历袁晁之乱。后又有一段官运亨通时期,在京任谏议大夫,深得代宗信任。但是,好景不长,居一年,出为楚州刺史,旋移温州,又贬为驩州司户。江依璇博士以为这应该是裴虬触怒当朝掌权者的结果。驩州,位于岭南道南,后来又从驩州北迁至永州、朗州。于贞元二年死于朗州司马任内。江依璇博士还考察了裴虬的婚姻状况,裴虬一生至少有三位夫人前两位是博陵崔氏,一位是河东薛氏,显然,这是名门大族之间的联姻。还值得注意的是,后来,李吉甫和韩愈都曾为裴虬家族写墓志铭。论文考证绵密详细,但是结论却多少显得有些单薄。

     在接下来的讨论环节,大家竞相发言。裴复在为其父撰写墓志时,却漏掉了家世书写引起大家的兴趣。朱海副教授以为,可能因政治上的某种因素而故意避讳。吕博博士提出,可能因安史之乱,裴虬或其父存在充任伪职的经历。姜望来博士提出,一些具体时间可以推断而且需要考证。魏斌副教授以为,应考订出裴虬的具体年表,同时还指出应在裴氏大族的视角认识裴虬的宦海沉浮的命运。张达志博士从选材的角度,对选择裴氏家族四方墓志进行研究给予充分肯定。与同时,他也提出了文章需要深入改进的地方。  

    近来,墓志研究是唐史研究的热点领域。但是,很多墓志研究者却往往就墓志而论墓志,难以充分结合时代背景对墓志进行充分的考量。大家一致认为,在史学研究中,应把墓志作为史料来源的一个补充而非主体。传世史籍仍是青年学子首先最应该研读的材料。

                                                                                               齐子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