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日本中央大学阿部幸信教授在我院作第二场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5-11-11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1683

    2015年11月10日下午,阿部幸信教授在三楼报告厅面向全院师生,作了题为《汉朝的“统治阶级”:以西汉时期的变迁为中心》第二场学术讲座。刘安志教授担当主持。近百名来自我院及相关院系的师生聆听并参与讨论。

    中国古代的国家与社会秩序,是备受战后日本学界关注的议题。西嶋定生、增渊龙夫、尾形勇、渡边信一郎等著名学者,均曾对该问题进行过颇具推动性的探讨。阿部幸信教授在爬梳文献、统合前人研究基础上,以“统治阶级”的形成为切入点,重新检视汉代国家机构的发展,进而探讨秦汉时期国家与社会的关系,以及战国秦汉是否具有连续性这两个宏大问题。阿部教授认为,西汉初的“统治阶级”主要由军功受益阶层构成,其中参与建国的淮北集团是掌握最大实权的“统治集团”。这一集团相当依赖与皇帝的人际结合,而出身地域所具有的显著任侠风气,也影响了汉初的政治秩序。随着文帝以诸侯王身份入继大统,汉廷逐渐转为寻求跨地域的价值观,并开始将人为秩序导入国家机构之内。景、武时期,因对匈奴作战而产生的大量不具有地域性的军功者、买官者,进入国家机构,被用来补充中央朝廷收回诸侯王人事权过程中出现的人才不足。西汉末年,开始了重整天下内部秩序的尝试。成帝绥和元年实施的绶制改革,扩大了“大夫”的身份范围,由黑绶以上官员构成的、无地域性特征的“支配层上层集团”,成为西汉末年新的“统治阶级”。通过以上分析,阿部教授指出,西汉“统治阶级”的变化,并非仅以强化君权为一贯目的,也并非始终以构建儒学体制为目标。

    报告结束后,杨华教授进行精彩点评,盛赞阿部教授研究视野的宏阔及对切入点、论述细节的敏锐把握。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与会师生就统治集团的地域性、统治阶级的概念界定及汉唐统治阶级的构成差异等问题,与阿部教授进行了热烈互动。

    阿部幸信教授应邀为我院作三场报告,此为第二场。作为国际学术交流的形式之一,阿部教授的讲演令现场师生获益匪浅。第三场报告将于11月14日(周六)下午举行,欢迎师生前来参与。

(薛梦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