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日本中央大学阿部幸信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5-11-6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1466

   

    2015年10月25日至11月17日,应我院魏斌教授之邀,日本中央大学文学部阿部幸信教授来学院讲学。11月3日下午,阿部幸信教授在学院一楼大教室作了题为《汉晋间绶制的变迁》的第一场讲座。本次讲座由刘安志教授主持,我院数十名师生到场聆听并参与讨论。

    印绶制度是阿部教授多年来持续研究的问题之一,本次讲座集中而概括地展示了他的思考成果。阿部教授认为,作为最重要的可视化位阶标识,印与绶的性质不同,汉代的官印与属吏密不可分,将帝国拆解为一个个的官府;而绶以五种不同颜色构成的序列,标示了朝会时的地位,也是对周代“王-公-卿-大夫-士”的拟制,借此实现了统治机构的“再统合”。西汉末成帝绥和元年的改制,将县长、侯相由黄绶提升为黑绶,由此绶制与官秩序列不再对应。在朝会上“绝席”、“独坐”的几种官职秩级高下不等,但同样佩青绶。阿部教授据此指出汉代绶制表现了通贯帝国整体的唯一绝对秩序,汉制在位阶序列上的复古性粉饰由此得以实现。时至晋宋,绶制的性质已悄然改变。若将绶制与秩级或官品相对应,都有许多难以解释的例外。晋宋时期的绶,重在表现官府、官署内的阶层性秩序,其次反映不同官府间的位阶高下。晋宋朝廷通过包摄官府的重层构造形成整体秩序。汉制重视阶层性身份秩序,晋制执着于整齐官僚机构,分别与《礼记》今文经学和《周礼》古文经学的倾向相合,但仅用学术的转变不足以解释。从汉制向晋宋绶制转换的契机是,曹操执政的建安时期,一边试图对汉制与周制的龃龉进行整理,一边试图在汉制下统合诸集团、诸官府。最终在祭祀与天下观层面的“天子下的秩序”与朝廷官制层面的“皇帝下的秩序”发生了分离,晋、宋绶制的特质是在后者中产生的。

    讲座结束后,徐少华教授发表精彩点评,对阿部教授的史料分析方法和能力给予了高度赞赏。随后进入互动环节,与会老师和同学纷纷从各自的角度,对阿部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回应,讨论十分热烈。

    日本东洋史学的中国史研究,往往具有强烈的理论关怀,将有关史实细节的讨论置于宏大的理论背景之下展开,阿部教授此项研究中富有思辨色彩的分析方法,正是这一学术传统的极好展现。持续三小时的讲座,给我们留下了广阔的思考空间。

(胡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