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

第20期 钟盛:《北朝州军府变革论》

发布时间:2012-10-18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1572
   2012年10月17日晚7:00-9:30,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举办了第二十次活动,来自武汉大学法学院的钟盛博士为大家作了题为《北朝州军府变革论》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刘安志教授主持,魏斌副教授、朱海副教授、吴羽副教授,姜望来博士和十几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一同参加的还有十余名研究生、本科生。
 
    钟盛博士的报告以史书中北魏州军府制度的设计缺陷为切入点,探讨了北魏中后期至隋代地方行政机构变化的内在动因及其意义。报告指出,北魏中后期对州军府僚佐的职衔记载为“某州某军府某职官”,而到北周北齐时期则变成了“某州某职官”。产生这一变化的原因就在于孝文朝官制的设计缺陷:军府僚佐的品级无法跟上府主军号的频繁变化。而北周北齐军号的泛滥及向高阶集中使得上述漏洞日益凸显。因此,北周北齐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对原有官制进行改革,即将僚佐品级与府主军号脱钩并附丽于州郡之上。这样就完成了北朝地方行政机构的地方化、民政化。最后,报告还对南朝州府僚佐官品的制定标准作了分析,指出南朝以府主身份来确定其僚佐品阶的做法,虽然避免了北魏官制的漏洞,但也丧失了进一步改革的动力。
 
    在讨论环节,首先由新近从日本访学归来的刘安志教授发言。他对本沙龙的持续举办表示祝贺,并鼓励大家进行更为大胆和开放的思考。关于本次报告,刘安志教授提出应注意不同史书对于军府僚佐在记录会否存在书写体例上的差别,同时强调探讨制度变化时可适当放宽视野,着眼汉唐之间进行进一步的研究。魏斌副教授指出,孝文帝所定官职也可能只是历史的波折,而在考察南朝时,应首先关注庶姓府主僚佐的品级变化。朱海副教授指出,北魏末年军号的泛滥的原因除战乱频仍之外,可能还存在军事力量来源多元化等复杂因素。
 
    对地方行政制度的研究历来是学界的热点所在,而能在史料极为匮乏的北朝史中做出如此细致而有新意的探讨,钟盛博士的工作殊为不易。大家一致认为,新一代学人应该继续发扬这种扎实的学风,并佐以开放的思维,更好的促进中古史研究的发展。
(撰稿人:罗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