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

第23期 刘安志:《〈括地志〉与〈坤元录〉》

发布时间:2013-3-14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2557
   2013年3月14日晚7:00—9:30,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举办了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第二十三次活动。刘安志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括地志〉与〈坤元录〉》的学术报告,由此开启了新学期学术沙龙的序幕。本次学术沙龙由朱海副教授主持,黄楼、姜望来、陈文龙等青年教师,及十余名博士生、硕士生一起聆听了报告。 
    刘安志教授此次报告意在解决中古时期重要地志《括地志》与《坤元录》之间的关系及其相关的政治问题。长期以来,学界多认为《括地志》与《坤元录》为同一本书,由唐魏王李泰撰。虽然也有学者对此提出质疑,但并未解决历史问题。刘老师通过全面而精辟的学术史梳理,为我们揭示了问题之所在。文中,刘老师旁征博引,以翔实而精密的考证为我们展示了中古史论文的魅力。该文不仅订正了学术史上的一些错误,还解决了久而未决的悬案。
 
    在讨论环节,大家竞相发言。黄楼老师根据600卷《括地志》献上的年代和《括地志》与《坤元录》中关于濮阳县“龙泉宫”记述的详略差异,提出《坤元录》编撰与流传的另一种可能。对于黄楼老师提及的二书相关条目记述上存在的明显差异,大家也给予了充分关注,博士生罗亮便据此不认为记述颇细的《坤元录》乃《括地志》之简本。而对于刘安志教授关于两书卷数差异的考证,陈文龙老师也提出了不同意见,朱海副教授在讨论中也提醒陈文龙老师当注意到地志中四夷部分的篇幅大小。愉快而热烈的讨论总是会超出预计的时间,但我们乐此不疲。
 
    最后刘老师告诫我们青年学生,史学研究虽然应该采用新方法提出新问题,但精密的考证功夫仍然不能荒废,历史研究终究不能以论代史。回首过往,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创办至今已近三年了,我们衷心希望能将这种浓厚的学术氛围坚持传递下去。
 
(撰稿人 肖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