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刘进宝教授主编《朱雷学记》出版

发布时间:2022-6-9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22096
   2022年5月,浙江大学历史学院刘进宝教授主编《朱雷学记》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本书收录著名魏晋南北朝隋唐史和敦煌吐鲁番文书研究专家朱雷先生(1937-2021)生前好友、学生撰写的纪念、回忆文章36篇,并配有近百幅珍贵照片,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先生的学术人生。全书记述了先生在魏晋南北朝隋唐史和敦煌吐鲁番文书研究方面的卓越贡献,反映了先生高尚的人格、宽广的胸怀、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深厚的学术造诣。书后还附有先生逝世后国内外学者和相关学术单位发来的唁函、唁电以及先生的论著目录。
   朱雷,浙江海盐人,1937年5月出生于上海,2021年8月在武汉去世。1955年考入武汉大学历史系本科,1959年考取著名历史学家唐长孺先生的研究生,主攻魏晋南北朝隋唐史。1962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武汉大学历史系主任,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国家古籍整理出版领导小组成员、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会长、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美)唐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湖北省中国史学会会长、湖北省文史馆副馆长等职。
   朱雷先生毕生致力于魏晋南北朝隋唐史、敦煌吐鲁番文书整理与研究。1974-1986年,由国家文物局借调至乌鲁木齐、北京等地,作为“吐鲁番出土文书整理组”主要成员和唐长孺先生的学术助手,协助唐长孺先生整理吐鲁番文书。十易寒暑,最终整理完成《吐鲁番出土文书》释文本1-10册,图录本4巨册。其史料价值之珍贵,整理工作之艰辛,为海内外学术界所公认和推崇。以此为契机,朱雷先生进入敦煌吐鲁番学研究领域,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论文,著有《敦煌吐鲁番文书论丛》《敦煌吐鲁番文书研究》《吐鲁番出土文书补编》等。
   刘进宝,系朱雷先生博士研究生,现为浙江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国家民委中亚与丝绸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敦煌学与丝绸之路研究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