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

第66期 聂溦萌:《两汉六朝尚书“奏”的转变与行政体制变迁:基于文书程式的讨论》

发布时间:2022-5-26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52905
   2022年5月24日晚,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聂溦萌老师应邀为武大历史学院师生做了一场线上讲座,题为《两汉六朝尚书“奏”的转变与行政体制变迁:基于文书程式的讨论》。这是中古史文献发掘与方法探索系列讲座的第二讲,胡鸿老师主持了讲座。
   聂溦萌老师首先梳理了学术史上有关尚书问题的讨论,指出学界大多认为魏晋南北朝时期尚书与诸卿关系“重复混淆”,魏晋南北朝时期尚书制度的状况有待进一步厘清。聂老师考察了泰始与太康年间裴秀、荀勖与刘颂等人上奏要求省并尚书之事,提出当时官员对于新出现的拥有“制断”之权的尚书机构感到不适,希望恢复到过去的权责分配状况。这一事件展现了尚书及五省的发展,其意义在于文书行政及中央集权体制的增长。聂老师认为,尚书的具体工作是整理过去的政务文书及处理部分不重要的事务,并以南朝礼议中的“尚书检核旧事”加以说明。随后,聂老师以尚书的“奏”的环节为中心,从文本程式与运作实态两方面探讨了国家文书行政体系的发展。聂老师发现,早期文书中的“奏”指尚书现场进读奏书的行为过程,但随着尚书职能的发展与文书行政系统的变化,文书用语的“奏”与行为过程的“奏”剥离,尚书的上奏变为了以核验、预处理为主,并伴随着一系列复杂的政务处理程序,政务分层的逻辑亦愈发明显。
   在交流讨论环节,胡鸿老师总结了讲座的要旨,并提示同学们阅读古代行政文书时的不明之处便是我们与古人之间的隔阂,其中关涉日常政务运作中的结构性与框架性问题。随后,聂溦萌老师回答了听众关于南朝文学中应用文的大量出现与政务文书处理的关系等问题。
 
(通讯员:李旭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