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

第60期 张小刚:《丝绸之路上的敦煌石窟》

发布时间:2021-4-9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42110

   2021年4月8日下午2点,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举办了第六十期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敦煌研究院研究馆员、考古研究所所长张小刚老师应邀作了题为“丝绸之路上的敦煌石窟”的学术演讲。

   作为武大历史的杰出校友、朱雷先生的高足,张小刚老师深情回忆了自己在武大读书时的求学历程。由于敦煌石窟中的雕塑、壁画多为就地取材,与当地的自然地理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因此张老师首先介绍了敦煌的地理位置与环境,让大家对敦煌的地理、气候、风物有了更直观的了解。紧接着,张老师介绍了敦煌的文化地位。通过对敦煌石窟的简介、敦煌文献的梳理,张老师认为敦煌是世界四大文化体系——古代中国文明、古代印度文明、古代希腊文明和古代伊朗文明的交汇之地,融汇了东西方精彩纷呈的文化。随后,张老师简单梳理了敦煌的历史与丝绸之路的开通。张老师认为,阳关与玉门关不仅是地理标识,更有文化符号的意义。丝绸之路的贯通与佛教东传亦有密切的关联,悬泉汉简中将敦煌的一个里用“小浮屠”来命名,说明至迟在东汉时期佛教已经对敦煌地区有一定影响。最后,“敦煌石窟是古建筑、雕塑、壁画三者相结合的艺术宫殿”,了解了敦煌的概况之后,张老师即从这三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敦煌石窟。张老师展示了多种石窟窟型,认为每一个石窟都是一个空间,窟型与空间营造密切相关。在分类展示敦煌石窟的雕塑、壁画之后,张老师又分析了这些雕塑、壁画中包含的外来文明因素。犍陀罗艺术、印度的禅窟等对敦煌石窟的雕塑、壁画有着明显的影响。这些是丝绸之路的东西文化交流在莫高窟的反映。

   张老师运用丰富的壁画向大家展示了敦煌石窟的多姿多彩。“汉武帝获金人及张骞出使西域故事画”、“丝绸之路上遇到强盗的粟特人商队”等都引起大家浓厚的兴趣。老师们就敦煌壁画中的外来文明因素及传播线路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张老师的讲座让大家感受到了敦煌石窟的无穷魅力,也为大家认识中外文明交流带来新的启发。

(通讯员 毕康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