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讲座预告】吕博 “为物的社会生命立传” :从头饰看政治

发布时间:2020-8-31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23475

 

 

 

 

 

 

“为物的社会生命立传

从头饰看政治

 

 

 

时 间

2020年9月2日(周三)14:00

地 点

腾讯会议线上直播

引言人:

吕   博(武汉大学历史学院)

与谈人:

刘   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仇鹿鸣(复旦大学历史学系)

孙正军(清华大学历史系)

耿   朔(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

凌   鹏(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内容简介

本论坛将围绕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吕博的新作《头饰背后的政治史》展开研讨。本书通过对唐、五代头饰(主要是幞头)变迁的爬梳,探究其时政治史的演进情况。具体的思路,即是将 “嘉礼”中的冕服巾帻制度视作一种“视觉符号”,希望通过头饰的变动,来观察政治人物的权力兴衰过程,并试图从 “微观”的角度,将头饰看作是表达群体所属、群体关系、群体认同的物质符号,希望从君臣“私”的关系领域更为细致地刻画、揭示唐代至五代政治演进过程中的人际关系。需要强调指出的是,本书始终将舆服置入政治史的脉络里进行观察,将每次唐代服饰变革视作一次政治事件,而不是抽离出来当作简单的文物制度。

 

收看方式
 
本次论坛将于9月2日(本周三)14时在腾讯会议平台上进行直播,观众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下方链接进入直播室收看,我们期待与您在线上相见。
 
直播二维码:

 

 

直播链接:

https://meeting.tencent.com/l/JVM7npsgQjlh

 

 

点击下图,了解更多关于《头饰背后的政治史》相关信息。

 

(信息转自“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