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我所博士研究生张恒在《历史研究》、《中华文史论丛》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0-7-9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25151
  我所博士研究生张恒以第二作者身份所撰学术论文《明洪武三年处州府小黄册的发现与意义》,在《历史研究》2020年第3期上发表;独撰学术论文《明代赋役黄册所见州县军户探研——以上海图书馆藏古籍纸背文献为中心》,在《中华文史论丛》2020年第2辑上发表。
 
  作者通过对上海图书馆所藏纸背文献中明初小黄册以及赋役黄册中的州县军户的观察,结合明代传世文献资料,一方面揭示出:洪武十四年全国推行赋役黄册之前,明朝政府曾于洪武三年在南方部分地区试行小黄册之法。小黄册相关资料共有三次发现:第一次发现的是传世史籍中目前所知唯一一例确切史料,是经后人编辑的二手资料;后两次发现的是小黄册原件,是未经编辑的原始资料。小黄册原件文献的发现,不仅完整展现了小黄册册籍的文本构成,而且印证了小黄册之法曾在江浙等地运行了十年之久。洪武三年小黄册之法,基本建构了黄册里甲制度的完整框架,反映了黄册里甲制度的确立起点,揭示了明代乡村组织“图”的来源,在元明之际户口、税赋由分开造册到统一册籍管理的演变过程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另一方面提出:明代政府在军户充军和清勾管理过程中主要参考的“军黄二册”中民册部分,当指明正德七年南直隶扬州府泰州宁海乡二十五都攒造之军户黄册中对军户充军及勾补等具体内容的注文。黄册中所载明宣德时期整顿卫所的细节内容,则为我们了解卫所勾补军户时“先营丁,后户丁”原则提供了典型案例。此类一手史料的发现和解读,为我们理解明代军户制度与赋役黄册制度二者间的关联提供了细节史料,体现了明代卫所册籍与赋役黄册间登载内容的一致性。此类明代州县层面清勾军士细节材料的保留,为学界从州县及赋役黄册层面解读明代军户制度,及利用各类原始资料进行史学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方法。
 
  张恒同学系我所2018级博士研究生,导师刘安志教授。该生曾先后获2019年武汉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年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全国高校史哲论坛研究生组一等奖;参与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上海图书馆藏古籍公文纸背文献整理与研究”,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吐鲁番出土文书再整理与研究”,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见<册府元龟>裱纸文献整理与明代诉讼问题研究》等科研项目;参加第九届两岸历史文化研习营——“闽粤海洋”,第三届新史学青年论坛等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