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

第57期 陈志远:《入藏与单刻:佛教文献调查方法散论——以道宣和傅大士的作品为例》

发布时间:2020-7-14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40661
  2020年7月10日晚7点到9点,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举办第五十七期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的陈志远先生给大家作了题为《入藏与单刻:佛教文献调查方法散论——以道宣和傅大士的作品为例》的线上学术报告。沙龙由吕博老师主持,与会的还有魏斌、孙正军、冯国栋、纪赟、孙齐、李猛等校内外学者及数十位研究生、本科生。
  报告中,陈志远先生以道宣和傅大士两人的作品为典型,分析了中古时期佛教文献的流传和版本情况。首先,陈志远先生介绍了《大藏经》的版本系统,主要包括版刻大藏经的北方、中原和江南系统以及《大正藏》。紧接着,陈志远先生介绍了道宣《集古今佛道论衡》附藏流传的版本情况。他指出,在不同的版本系统中,《集古今佛道论衡》存在“三卷本”和“四卷本”的差异。陈志远先生从三卷与四卷的卷数差异、分卷位置以及第三卷末小序的有无对《集古今佛道论衡》的版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梳理。陈志远先生认为,《集古今佛道论衡》四卷,有不同的编纂方针,前两卷是魏晋南北朝的史事,是抄撮前史、伪撰亦不少。北齐系统的史料可能来源《齐志》。卷三吸收了法琳的作品。卷四则是道宣亲历,以西明寺为中心的文献。在此之后,陈志远先生以傅大士作品为例,介绍了另一类不附藏流传的中古佛教文献。陈志远先生在介绍了傅大士作品早期流传的情况之后,重新考察《傅大士颂<金刚经>》的成立年代,并认为,此书成立上限在九世纪中期,下限保守估计则在953年。在这一部分,陈志远先生还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他勾稽整理的《善慧大士录》的版本系统。最后,陈志远先生表示,他认为从东晋中期到唐中晚期,中古时代佛传的发生是有机理的。齐梁时代的《高僧传》是一个完成作品,同时也是一个来源复杂的作品,需要贯通前后进行综合分析研究。
  在陈志远先生报告完之后,魏斌、冯国栋、纪赟、李猛等老师分别从不同方面与陈志远先生展开对话,并讨论了《大藏经》的版本情况以及佛教文献的研究调查方法。陈志远先生以两部作品为例,见微知著,系统展示了佛教文献的调查方法。此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引人入胜,我院研究生、本科生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受益良多,对佛教文献学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辛康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