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范兆飞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12-14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3868

 

  2018年12月10日9点,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范兆飞教授在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中古早期谱系、谱牒与墓志关系辨证》的学术讲座。

  范兆飞教授首先谱学家史料文献、中古氏族谱残句、敦煌文书残卷等材料,对于一个完整的士族谱牒应该包括哪些内容进行讨论。接着,追踪这些内容出现在墓志的哪些部位,以及出现位置与家族之间的相互关系。同时对谱牒所载各部分内容的史源进行系统的追溯。最后,范教授进一步指出,中古谱系载体存在着“石刻化”的传统,并就其中蕴含的变化与不变进行有益的提示。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谱牒内容与载体关系、北美学者士族研究的现状与特点、书写载体的变化对谱牒的影响、谱牒与家传的关系等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本次活动系姜望来副教授主持的武汉大学青年学者学术团队“中国历史上的国家凝聚、族群融合与信仰变迁”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李红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