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罗新教授、吴羽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6-6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2945

   2018年5月29日晚,北京大学罗新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吴羽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石刻史料与中古史研究的课题及趋势》的学术座谈。座谈由冻国栋教授主持,鲁西奇教授、刘安志教授、朱海副教授、姜望来副教授、黄楼副教授、胡鸿副教授、吕博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张达志副教授等老师,及相关专业学生参与了本次座谈。

   首先,罗新教授介绍说,中古时期石刻材料众多,以往最受学界重视的是墓志材料,除此之外,还有造像、摩崖石刻等材料。其中造像数量众多,类型丰富,因此利用造像材料做基层社会佛教信仰研究,是很好的突破口。随后,罗教授谈到了最近的关注点,指出佛教传入中国后的早期组织形式是第一次对妇女的解放。无论是早期基督教还是早期伊斯兰教中,对女性都特别重视。再次,罗新教授指出,最近新出墓志多是小人物,信息十分破碎,无法与正史互补,但并不代表这些陌生的信息没有价值,而是值得深入挖掘。

   吴羽教授对墓志的性质做了深入的解读,他认为墓志是一种礼仪行为、交往行为、时间行为、空间行为、艺术行为、经济行为等,必须于特定时间、空间、政治以及宗教活动中,还原时空情景,才能避免过度系统化或是碎片化的解读。随后,吴羽教授进一步谈到中古墓葬空间及相关问题,指出墓葬空间是一个复杂而重要的体系,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域与不同的层面,礼仪、宗教、方术等因素所发生的影响并非一成不变。

   随后,鲁西奇教授也谈到石刻材料的利用方法,并举出辽代黑山崇善碑和四川昭觉东汉石表两个实例,揭示了其中所蕴藏的独特而丰富的历史信息。此外,在场师生就石刻文献的文本性与物质性、墓志研究的碎片化、墓志书写及国家控制、墓葬空间研究的前景等问题,与罗新教授、吴羽教授展开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

   本次活动系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与“中国历史上的国家凝聚、族群融合与信仰变迁”武汉大学青年学者学术团队联合主办的学术讲座之一。(徐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