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武大人文社科院网站】刘安志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4-11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3143

   2018年3月25日上午,由我校历史学院刘安志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吐鲁番出土文书再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珞珈山庄第六会议室举行。

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专家、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郝春文教授担任评议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有: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郑炳林教授,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专家、前河北社科院副院长孙继民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新刊编辑部主任、《历史研究》副主编路育松编审,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张荣强教授等。

   出席此次开题报告会的,还有:中组部代中央联系专家、故宫博物院古文献研究所所长王素研究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长于志勇研究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文物局副局长、吐鲁番博物馆馆长曹洪勇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学研究院陈爱峰副研究员,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培刚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余西云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鲁西奇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暨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陈国灿教授、朱雷教授、冻国栋教授等四十余名专家学者与在校师生。开题报告会由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国安教授主持。
   王培刚教授、余西云教授、冻国栋教授分别代表学校社科院、历史学院、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致辞,对刘安志教授获批国家重大招标项目表示祝贺,对评审专家在百忙中莅临此次开题报告会表示感谢,并表示愿意为该项目的实施和完成提供各种帮助、支持与服务。
   其后,首席专家刘安志教授围绕项目概况、研究意义、主要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工作计划、预期成果等六个方面,向与会专家和师生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设想和实施方案。五个子课题负责人也分别就项目实施问题做了补充和说明。评议专家组对该项目的价值和意义给予充分肯定,组长郝春文教授明确指出,“吐鲁番出土文书再整理与研究”项目的价值和意义,超过一个国家重大项目。评议专家组提出如下宝贵建议:一、鉴于该项目内容复杂,意义重大,建议国家社科规划办给予分期滚动资助,以确保项目高质量完成;二、建议释文定稿前,核对每一件文书原件;三、编制每件吐鲁番出土文书的学术档案,完善文书研究信息资料;四、借鉴简牍整理研究经验,高度重视文书的物质形态。
   最后,刘安志教授代表项目组全体成员向评议专家致以衷心感谢,并表示将认真汲取专家们的宝贵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计划和方案,高质量完成预期研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