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我院胡鸿副教授荣获第一届“普隐人文学术奖”

发布时间:2017-10-26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2430

    日前,首届“普隐人文学术奖”公布获奖名单。我院胡鸿副教授的专著《能夏则大与渐慕华风:政治体视角下的华夏与华夏化》获奖。
   《能夏则大与渐慕华风:政治体视角下的华夏与华夏化》是胡鸿副教授的首部个人专著,2017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该书从政治体类型演变的角度,讨论先秦华夏的形成、秦汉帝国时期的疆域扩张与华夏网络的建立,在知识和观念领域“四夷”观的建构,以及十六国南北朝时期非华夏族群华夏化的实态等问题,视角新颖,为中古中国的民族问题研究探索了一条新的路径。
    普隐人文学术奖设由浙江大学东亚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和普隐教育文化中心联合颁发,旨在奖掖青年学者。由主办方邀请相关学者提名,根据提名数严格排名选出。奖励的研究领域包括历史、文学、宗教、艺术与考古等基础人文学科。每年奖励五本专著,作者年龄不超过40岁。此次首届“普隐人文学术奖”其他获奖的几本专著的作者分别为:陈粟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林晓光(浙江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仇鹿鸣(复旦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童岭(南京大学文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