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我所“80后”青年教师吕博在《历史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6-9-27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1890
    日前,我院“80后”青年教师吕博所撰学术论文《头饰背后的政治史:从“武家诸王样”到“山子军容头”》,在《历史研究》2016年第4期正式发表。
    该文指出,头饰是唐代统治者及其他政治人物构建文化身份、表达权力、 缔结新的君臣关系和政治秩序的象征符号,与政治局势的变化关系密切。唐初武德、贞观年间,流行“平头小样”、“花搭耳帽子”、“魏王踣样”、“赵公浑脱帽”等。武则天革命后,颁行“武家诸王样”,反映出她希望 “武姓诸王”凌驾于整个朝局之上的意图,也是其构建新的君臣关系和政治秩序的重要举措。中宗复位后,于景龙四年颁行“英王踣样”,属于其晚年树立政治权威、重建李唐天下的举措之一。开元中后期,玄宗颁行新头饰“长脚罗幞头”,目的是为了改造权臣张说的头饰,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此时君进臣退的政治生态。“山子军容头” 是中晚唐最流行的头饰之一,乃宦官势力之体现。唐代头饰变迁的进程,也可投射出唐代政治嬗变的图景。
    《历史研究》创刊1954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出版最早的一本综合性史学期刊,主要发表我国历史学门类及相关学科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被誉为代表我国历史学研究最高水平的学术期刊。我院教师连续多年在该刊发表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近年来更是有多位“80后”青年教师在上面发表论文。
    吕博是我院2014年引进的师资博士后,今年7月已转为正式教师,他是我院继郑威、王萌、薛梦潇之后,第四位在《历史研究上》发表论文的“80后”青年教师。此前,吕博还在学校奖励期刊《世界宗教研究》2015年第1期发表《明堂建设与武周的皇帝像——从圣母神皇到转轮王》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