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

第8期 朱海:《唐代的“夷齐”与“四皓”议》

发布时间:2011-5-12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1193

   2011年5月12日武汉大学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举办了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沙龙第八次活动。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朱海副教授,做了题为《唐代的“夷齐”与“四皓”议》的报告。刘安志教授、魏斌副教授出席并参加了此次活动。一并参加的还有黄楼、姜望来、张达志等青年教师以及十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

 

   朱海副教授从《史记》中关于四皓的故事出发,分析了唐代人引用四皓故事的几种含义,以及唐人在关于四皓的议论中所反映出的对于“隐”与“出”的态度。朱海副教授借此对唐代的主流价值观进行了探讨。在讨论过程中,还对“商”、“周”在唐代具有的象征意义进行了的“臆想”。朱海副教授对唐代观念史的探讨吸引了在场听众的兴趣,而生动、幽默的语言,则为现场带来了热烈、活跃的讨论氛围。

 

  中国古代社会观念一直是学术界研究的热门话题。但目前,对于唐代的某些社会观念,以及唐人随着唐代社会变迁而产生的价值观改变的问题却少有论及。通过本次活动,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促进珞珈中古史青年学术研究团体对中古观念史的探讨,同时也进一步加深对观念背后的中古社会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