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王素笺注《唐长孺诗词集》出版

发布时间:2016-6-13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1490

   

     近日,由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素先生笺注的《唐长孺诗词集》在中华书局出版。

    《诗词集》收录唐长孺先生诗词六十五首、对联三副、碑铭一首、译著引言四篇、文言散文二篇,以及珍贵图版二十帧。唐先生诗词散佚已久,且不少手稿字迹难辨,王素先生为搜集诗词、释读手稿付出了极大的努力。诗词整理本身也需要有很高的诗学修养,王素先生自幼习诗,无疑是整理诗集的最佳人选。

    《诗词集》整理采用编年体,编年开头记述了“家国艺事”,“以见先生史学外之才调”,“增进对先生诗词之理解也”。王素先生整理诗集用心良苦,其对诗作的“笺疏”尤见功力。“笺疏”中征引了大量相关文献,并有许多史事的考订和对诗作的解读,丰富了我们对唐先生生平的认识和对其诗词的理解。因此,《诗词集》既是唐先生的传记,也是一部简略的近代文化史。

 

 附:

出版社: 中華書局
出版年: 2016-4
装帧: 精装
ISBN: 9787101115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