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冻国栋教授和国内外众多专家做客“首都师范大学暑期课程班 ”

发布时间:2012-8-15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903

本次暑期课程班的主题是“史学的视野与方法”。开班之前史学院进行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在近一学期中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来我院进行数十场的学术讲座。本次课程是利用暑假集中授课10天,邀请8位国内外著名学者,开设8门左右的课程和学术讲座,其中包括来自北京大学的钱乘旦教授、武汉大学的冻国栋教授、中山大学的桑兵教授、关晓红教授,还有我院的徐蓝教授、郝春文教授。另外我院的刘城教授、李华瑞教授、梁占军教授、刘屹教授等也以不同方式为同学授课或主持学术讨论。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Des Forges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的Swanson教授则分别用英文开设“美国的中国史研究”、“欧洲中世纪的政治理念”2门课程。本次课程讲授内容主要涉及史学研究的视野与方法及学术界热点等问题,如“世界史的视野与方法”、“全球史导论”、“中国中古年号及其政治文化意义”、“近代国学的历史”、“科举停废与近代中国社会”、“中国战后国际关系史研究30年”、“敦煌与敦煌学”等。学员们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都有学术活动,包括听课、学术讨论、学术参观和学员座谈等。课程班学习紧张、充实而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