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严耀中教授来我所座谈

发布时间:2012-12-19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709

2012年12月19日19:00-21:00,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唐史学会理事、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严耀中先生在我所座谈。本次座谈会由冻国栋教授主持,刘安志教授、朱海副教授、魏斌副教授、姜望来博士以及十余名我所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座谈。

    严耀中教授首先真诚的回忆了他和陈仲安先生等前辈学者的交流研讨,现场气氛很是亲切。随后,他为我们带来了与其新近研究相关的题为《中国古代的婆罗门教与婆罗门文化》的报告。

    在报告中,严教授提到,他在印度之行中注意到印度石窟与中国石窟的差异,并启发了他对该课题的思考。接着,他从婆罗门教与佛教的产生、教义的异同及其与日常生活、文化的关系等方面为我们讲述了在印度本土和传播至中国时的异同,并对其中一些基本的教义作了阐释。随后,严先生从《高僧传》、《隋书·经籍志》等文献出发,详细论证了婆罗门教在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乃至更长的时段中,在中国传播的几次尝试,传播的路线以及和佛教的论战。严教授提出,在宋代已降,婆罗门教教义和习俗中的一些因素已经融入佛教及民间信仰之中。在报告的最后,严教授结合其所讲实例,在史学方法上再次提示我们,要注意“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治史箴言。

    冻国栋教授对本次报告作了总结。接下来,我所师生分别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向严先生请教,严教授一一给予解答,讨论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