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本所动态

敦煌吐鲁番文书与中国中古史研究座谈会纪要

发布时间:2016-5-27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1635

    2016年5月21日,由海内外敦煌、吐鲁番学学者自发组织的“敦煌吐鲁番文书与中国中古史研究座谈会”在武汉大学人文馆成功召开,来自不同地区科研机构的五十多名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欣逢原中国唐史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历史系主任兼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所长朱雷教授八十华诞,与会学者借此机会回顾了朱雷教授的学术成就。

    上午8时30分,举行开幕仪式,由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教授主持。首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陈伟教授代表学院致辞。然后,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所长冻国栋教授、考古系主任徐少华教授、湖北省博物馆唐刚卯研究员、浙江大学历史系刘进宝教授先后作了主题发言。陈伟教授高度肯定了朱雷先生在担任武汉大学历史系主任期间为历史学院的发展及中国古代史学科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冻国栋教授先介绍了朱雷先生在中国中古史研究领域取得的学术成就及海内外著名学者对他的高度评价,然后指出朱先生为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的发展鞠躬尽瘁、呕心沥血,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历史学人才。徐少华教授作为学院教师代表,在发言中强调朱雷先生高尚的品格和“忠厚长者”的形象给曾经共事的同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唐刚卯研究员回顾了朱雷先生在唐长孺先生门下求学的经历,和他对唐先生著作出版付出的诸多努力。刘进宝教授通过自己的切身经历讲述了朱先生对西北地区学术发展给予了很多支持。致辞之后,与会代表还共同畅谈了朱雷先生的学术思想、学术人生、道德文章,堪称中青年学者的楷模。

    本次会议围绕“敦煌吐鲁番文书与中国中古史研究”这一主题展开,共收到学术论文33篇,学术回忆文章8篇。会议文章收入《敦煌吐鲁番文书与中古史研究——朱雷先生八秩荣诞祝寿集》,由上海古籍出版社2016年5月出版。(文:董浩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