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人员 >> 退休暨离职人员

杨德炳教授

发布时间:2015-10-13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36293

(一)个人简介

  杨徳炳,男,汉族,湖南人,1938年3月生。1956年10月至1964年10月,于武汉大学历史系本科、研究生学习。1965年1月至1968年11月为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实习研究员。1968年至1972年下放至沙洋五七干校。1972年7月调至湖北省博物馆,1978年10月调回武汉大学,任副教授、教授,1998年4月退休。杨徳炳先生在三国魏晋南北朝史方面造诣很深,撰有《北府与北府兵》等学术论文数十篇。

(二)主要著述

  《北府与北府兵》,《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4辑,1982年。
  《关于北府兵的兵数与兵将来源》,《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5辑,1983年 。
  《关于唐代对患病兵士的处理与程粮等问题的初步探索》,《敦煌吐鲁番文书初探》,武汉大学出版社 1983年8月。
  《读史札记二则》,《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6辑,1984年。
  《四姓试释》,《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7辑,1985年 。
  《论祖逖与北伐》,《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 1985年 第2期 。
  《论东晋王导的基本政策》,《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8辑,1986年 。
  《从<隆中对>的形成看信息在汉末魏晋政治军事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 1987年 第6期 。
  《汉末的琅邪郡与琅邪的诸葛氏》,《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9、10辑,1988年 。
  《西晋末年长江中下游农民起义的几个问题》,《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9、10辑,1988年 。
  《试论东晋的建国及其历史地位 》,《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 1989年 第5期 。
  《<隆中对>实现过程中的条件和机遇》,《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11辑,1991年。
  《失街亭斩马谡与蜀军的战斗力 》,《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 1992年 第2期。
  《刘备与诸葛亮》,《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12辑,1993年 。
  《夷陵之战蜀师为何由“忿兵”变为“縻军”》,《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12辑,1993年。
  《关羽北征之谜试解》,《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13辑,1994年。
  《西晋的崩溃与门阀的分化 》,《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995年 第3期 。
  《<隆中对>“跨有荆益”得失再评说》, 《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996年 第2期 。
  《谯国恒氏与淝水之战》,《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14辑,1996年 。
  《关于刘秀与新莽末年农民起义的几个问题》,《河北学刊 》 1997年 第5期 。
  《东晋上流社会享乐之风再探讨》,《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15辑,1997年 。
  《刘弘与应詹——围绕刘弘为何葬在湖南安乡问题》,《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16辑,1998年 。
  《<隆中对>的魅力——曹、孙、刘三方决策对比研究 》,《襄樊学院学报》 2007年 第6期 。
  《官渡之战相持阶段曹军兵力考》,《襄樊学院学报》 2008年 第10期 。
  《试论曹操政权的性质》,《中国史论丛》福建省出版社。  

上一篇:卢开万教授
下一篇:何德章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