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人员 >> 退休暨离职人员

卢开万教授

发布时间:2015-10-13      来源:admin      阅读次数:37187

(一)个人简介

  卢开万,男,汉族,广东省兴宁人,1936年12月生。1955年9月至1962年10月,武汉大学历史系本科、研究生学习。1962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98年1月退休。卢开万教授主攻魏晋南北朝隋唐史暨敦煌吐鲁番文书,编写中华书局版《中国通史参考资料》北朝部分;参撰《中国大百科全书》历史卷魏晋南北朝部分暨国家任务《历史大辞典》两晋部分的辞条。发表《试论鞠氏高昌时期的赋役制度》等学术论文数十篇。

(二)主要著述

  一、论文

  《“代迁户”初探》,《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 1980年 第04期 。
  《李显甫开李鱼川之时间考》,《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3辑,1981年。
  《<魏书•陆俟传>所载盖吴之死辨疑》,《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4辑,1982年 。
  《唐代和籴制度新探》,《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 1982年 第06期。
  《贞观以后唐政府在北方的限奴措施》,《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5辑,1983年 。
  《试论鞠氏高昌时期的赋役制度》,《敦煌吐鲁番文书初探》,武汉大学出版社1983年8月。
  《唐高宗永淳年间西州高昌县百姓按户等贮粮的实质》,《敦煌吐鲁番文书初探》,武汉大学出版社1983年8月。
  《唐前期西州地区高利贷盘剥下均田百姓的分化》,《敦煌学辑刊》 1984年 第2期 。
  《简析“亚细亚生产方式”第一次大论战》,《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 1984年 第2期 。
  《南朝齐梁时期“三调”、“三课”考释》,《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6辑,1984年
  《读<三国志•高柔传>书后》,《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7辑,1985年。
  《论北朝施行屯田制的必要性、可能性及其规模与效果——北朝屯田制度研究之一》,《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 1985年 第06期 。
  《北魏政府徙民的形式与内容》,《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8辑,1986年
  《论北朝屯田制的类型、管理系统及劳动者的处境——北朝屯田制度研究之二 》,《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 1987年 第03期 。
  《贞观以后唐政府在北方的限奴措施》,《唐史论丛》(第四辑), 1988 年。
  《东汉至魏晋户口数的变化及其实质一一魏晋南北朝户口数研究之一》,《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9、10辑,1988年。
  《西晋的课田与田租》,《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9、10辑,1988年。
  《对唐代西州均田制若干问题的管见》,《敦煌吐鲁番文书初探二编》,武汉大学出版社1990年2月。
  《唐代户税若干具体问题探讨》,《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11辑,1991年。
  《读潘镛先生<旧唐书食货志笺证>》,《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 1992年第2期 。
  《隋唐五代的乐工乐户》,《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12辑,1993年。
  《读<宋书•雷次宗传>书后》,《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13辑,1994年。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秀才和孝廉考试 》,《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1995年 第5期 。
  《唐代科举制度中贡举类特殊科目及其考试》,《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14辑,1996年。
  《唐代的荐举制度》,《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15辑,1997年 。
  《文中子王通的私学教育思想及其源流》,《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21辑,2004年。

  二、参编专著

  1、参编《中国通史参考资料》第三册的北朝部分,中华书局。
  2、参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历史部分的魏晋南北朝部分辞条,中国大百科出版社。
  3、参编《中国历史大辞典》两晋部分辞条,上海辞书出版社。 

上一篇:陈国灿教授
下一篇:何德章教授